念念

是我生生不死心

【楼诚衍生】画心(陆-念念)

青山原不老,只为雪白头。 

这篇请联系前文画心(伍-前尘)

蔺靖设定来自《一日心期》系列

==================


陆-念念


这一年的雪落的巧,正好是在白梅花盛放的时节,整整一天一夜。

天寒地冻的,他们在一个寻常小院子里暂且住了下来,

明楼那天回到家的时候,小院中寂静地能听到风抚过双肩的声音,他闻到扑鼻的花香,于是顺着花香走近去看。

他们的小院中不曾栽种梅花,那股幽香,是来自于碎雪间那尊翠色清新的小青瓷。

阿诚褪下了皮囊,用千百朵的白梅花装填了自己的胸膛。

而环抱着白梅的他的青色,像是某个梦境里落雪前的天空。

触手上去,冰凉,润泽。

 

“明楼。”还是青瓷样子的阿诚唤道。

他感觉到,那个瞬间的明楼,想要来温暖自己。

但是他和明楼都知道的,他并不需要。他终究不是凡人,不是俗物,他不曾为人世冰雪而寒冷,他的清冷来源于自身,仙丹也好,梅花也好,都不改其心。

所以明楼也只是想了一瞬而已。

 

“喜欢梅花吗?”明楼问。

“喜欢。”阿诚回答道,“要是决定住下来了,我们在院子里好好种几棵。”

明楼笑起来:“不用等那么久,现在就可以看。”

说着,他扬起手,用法术在园中指指点点,积雪窸窸窣窣地生长起来,很快就变成一株白梅花树的样子,冰雪雕琢的花蕊坠在枝头。

 

“真漂亮。”青瓷说道。

“是啊,可是我所为只能成型,却不能造香。”话虽如此,明楼的语气并不遗憾,只是笑着转头去看他。

于是青瓷笑了起来,他把自己捧着的白梅花,都洒向枝头。

万物皆有灵性,那些白梅落在冰雕雪砌的枝头,如同新生,梅花的香气在冰雪的寒气里缓缓的荡漾开来,花香馥郁,雪气清冽。

“世人都说梅花可傲雪。”明楼感慨道。

眼前的两番白色交错相容,又各怀风骨,不是风尘里的美人在争艳,“君子之交,清浅如水,和而不同。”明楼感叹道。

阿诚变回人形,走到明楼身边道:“世间万象,各有千秋。”

 

梅须逊雪三分白,雪却输梅一段香。

 

“我曾见过修炼成精的白梅,”明楼说道,“竟是清冷高洁,连妖气都可以为冷香而冲散。”

“你很羡慕?”阿诚问他。

明楼看他一眼:“不仅仅羡慕,简直让人自惭形愧。”他本是一条毒蛇,修为再深,觉悟再高,也不曾得那白梅天生的风采。

“不要这么想。”阿诚却说,“一生中不可由自身之力改变的事,就不必觉得惭愧。”

“你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?”明楼问他。

“可能吧,但你知道的,很多事我都记不得了。”阿诚去触那些积攒的雪瓣,除却那层虚伪的皮囊,他的手指和冬天是一样的温度,“我只知道自己早就看破,就像是明白自己今生都做不得有温度的活物。明楼,要知道我可救人性命,却不能为你取暖。”

“你也知道我不在意。”明楼笑着去握他冰凉的手指。

“所以你是什么,我也不在意。”阿诚抬头看他,眼神坚定如冰,又如水清冽。

明楼噗嗤一声笑出来,知道这小青瓷原是拐着弯依旧在宽慰自己:“我知道,五百多年了,我不至于现在还看不破。”

阿诚笑着歪歪头:“人生一世,终归尘土。而泥土看似最为平凡卑微,却可凝聚出广袤大地,支撑起亭台楼阁,孕育着梅兰竹菊,当知并没有两清的卑微高贵之分。”

“而青瓷也来源于泥土……”阿诚又说道,“只不过是我太健忘,而忘记了自己最之前的样子罢了。”

听到这,明楼侧过头看着他的侧脸,和他本身一般,如能工巧匠手中最精致的瓷器,然而阿诚身上没有匠气,他虽是自红尘中来,却被千万年时光吹去了所有人间烟火的气息,但他并没有直往云上去,而是停在了这个可望不可即的高度,微笑着看着人世凡尘。

 

明楼看着他眼眸中映着的那片雪光:“你一生居于佛前,当真是比尘世中人要看得开。”

“但是不够。”阿诚却皱皱鼻子,“菩萨当年允我下山,说是有些事情,没有看过,就不能看懂;没有看懂,就不能看破。”

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

“纷繁万事,千头万绪。难分是非,遑论黑白。”他像是轻声叹了口气

“我自世外来到人间,却看到世人十有八九都想要出世,孰不知一味强求出世才是真的看不开。小隐者隐于野,入世者,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者,才算大隐。”

“有些人囿于庙堂,困于宫城,却依旧当得起隐者之心。”

“你在说谁吗?”明楼明知故问。

阿诚看着冰雕雪砌的白梅树,眨了眨眼睛,抬手指着左胸口的位置,在那里沉眠着一段数百年前的那段回忆:“他就是这样的人。”

“说得细些,我听听。”明楼又凑近些,他闻到阿诚身上残留的梅花香气。

记得佛前,幻梦中,他最深的记忆,就是在一片如雪的白梅里。

一时间他的眼前仿佛又回到蔺晨的记忆里,身边阿诚的声音如同微凉风声穿过梅间。

他听见阿诚的说道:“尽一生,承一诺;忆一友,念一人。

那一片雪色白梅间,有人的身影是最暖的色泽,红色融着飞雪成为蔺晨眼眶中的泪,但那个人,却在向他微笑。

他微笑着垂眸的样子,与眼前的阿诚静静重合。

“坐拥天下,九五之尊,得天下百世诗书为颂,世间万千繁荣作裳,一颗心却依旧如梅坚韧,如雪清冽,当得起光风霁月四个字。”

“当得起你守他记忆永生。”明楼有些恍惚着,却接话道。

阿诚却沉默了。

对他而言,直觉什么的总是太过于诚实,准确,而且不讲道理。

他看到梅和雪的气息里,他和明楼接续在一起的前尘记忆。

 

“明楼,”阿诚突然问道,“你能教我怎么去记得一件事,不忘记吗?”

“怎么突然想到这个?”明楼笑着问,但是眉头却不自觉地有些皱起。

“因为我习惯了忘记过去的事,但是却想要记得你。”阿诚看着他,“永世不忘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明楼愣了愣,问他。

阿诚皱了眉,却似无法作答。

往日里,他总是路过些什么,去记下些什么,然后顺理成章地,全然去忘记。

他度过的岁月让他习惯于不在胸口怀抱太多的回忆。

不知为何,此刻他却觉得,明楼在自己胸口,徘徊的太久了,久到超过了自己去记得和遗忘的循环往复。

 

他们之间沉默了一小会,没有太久,直到有风吹来,把一朵白梅花吹落下来,落在他们脚边。

阿诚俯下身子,把落下的梅花捧在了手心里,才又说道。

“我看到过一句话,‘绿水本无忧,却因风皱面。’”他问明楼,“你知道下一句吗?” 

他问得轻松,但是眼神却是水波微漾的忐忑。

明楼不答,他的眼中,是白雪和梅花,还有一片白茫茫中,前世和今生最深刻的面容。

他回答道:“好,我教你。”

在他们身旁,那株梅树雪砌的枝头,一朵含苞的白梅倏忽间,绽放开来。

 

他们都知道,诗的下一句是:

青山原不老,只为雪白头。 


=欲知后事如何,请听下回分晓========

注:青山原不老,只为雪白头

青,青瓷阿诚;白,白蛇明楼

这样理解更能看出lo主的用心对吧


ps:猜猜为什么叫《念念》

链接:《画心》一系列所有内容

评论(2)
热度(15)

© 念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