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念

是我生生不死心

【楼诚】诚诺

这篇文里有我对伪装者里几乎所有的偏好,楼诚的彼此,明台对曼丽的爱和认真,同样伟大的郭骑云,敬佩的疯子,以及成长了之后的明台,他能够让大哥阿诚对他放心了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“阿诚,答应我,你要和我一起走到最后。”

明楼最脆弱的时候,这样说过。

大姐去了,小弟走了,那一夜的明公馆灯火通明,却寒冷空旷,仿佛无所依傍,除了彼此的肩膀。

明楼坐在楼梯上睡了过去,靠在阿诚肩膀上,睡的昏沉却难以安稳,惊醒时分不清时间地点,只能确认身边最熟悉的人。

十几年没有出口的话,就这样脱口而出。

彼此都早就懂得的话,阿诚却选择了沉默。

那个夜晚,一个任务交到了他们的手上,一个几乎是死局的计划。

死间计划要发挥更加大的价值,无论需要填多少性命进去。

阿诚想,他是多么愿意就这样并肩而坐,直到真正的黎明。

但是他把想要叹的气收了回去。他不敢说。

他怕回不来,那一句话,就变成了一生的茧。

 

然而刻意忽略的结果是适得其反,直到下火车的时候,明楼的这句话还在脑海里回荡着。

他到达北平的这一刻,就是这个计划的开场。

深沉透彻如明楼早就洞悉了所有的无可奈何。

但是他还是要他一个承诺。

阿诚终于还是比他大哥更加早地见到了明台,昔日放肆的少年穿着一身粗布长袍,眼神沧桑而沉稳,把昔年的锐利深藏在底。

北平比上海要冷很多,已是快要落雪的日子,他呼了口气适应着车厢外的温度,向着久别的弟弟走去。

 

程锦云牺牲了,这个计划血红的开端,而明台,也就是现在的崔先生被撇得很干净,没有受到什么牵连,阿诚这次来,也就是代表组织进行一次监督和慰问。

探亲这一层意义,被有意无意地遮过去了。他们都是能够好好藏好心思,为自己的理想信仰奋斗的人。

所以在人群中,崔先生的微笑礼貌而又生疏,像是只是遇见了一个不相熟的故人。

 

热腾腾的茶水暖着阿诚因为寒冷有些僵硬的指尖。

明台摘了眼睛,笑起来还是有着八九分当时的影子。

疯子把他教的好不好阿诚已经不想再去评判,只是他知道,他用自己的伤,大哥用他的痛,于曼丽用她的眼泪,郭骑云用他的忠实,王天风用他的疯狂,大姐用她的死,把他变成了更好的样子。

更好的特工的样子。

“郭骑云的女朋友也去了。”指示完了任务,阿诚说道,他的语气和镇静,如果不是因为了解他,听起来甚至令人觉得有些冷漠,“一场抗日分子的袭击活动,她无辜受了牵连。”

崔先生低低嗯了一声,情绪也没有太大的起伏。

他也已经经历过了无比惨痛的失去,现在的他,感觉惋惜,感觉无奈,当然也感觉悲愤,但是他只是把悲愤都融在了眼前的清茶里,一口饮尽。

没有逃避,亦不愿细品。

 

可怜无定河边骨,犹是春闺梦里人。

 

郭骑云牺牲时还有一个女朋友在等他。

他也是个伪装者,却爱的真实。

他们虽然不能够如寻常情侣日日在一起,却也是能够堂堂正正说出口的爱恋。

在这样的时候,这样一份爱恋,也是被艳羡的。

而现在,等他的人也去了。

 

谈及私事的时候,阿诚的眉眼在氤氲的水汽里显得温和和惆怅得多。明台没有出口打搅有些出神的他,只是又为两个杯子斟满茶水。

“有人想要我的一个承诺,但是在这个时候,承诺实在是太不真实的东西,我们曾经的每一个承诺都可能会变成之后的眼泪。”阿诚在茶水落入杯中的声音里说着。

“明台,你有承诺过什么吗?”

他在征求自己的意见,明台想,阿诚哥终于已经把他当作一个大人了。

“有,不仅我有,你和大哥,所有人都曾经许下过无数的承诺。”

 

“但是阿诚哥,我不觉得承诺是一件悲哀的事,虽然难以实现,但这不代表承诺没有本身的价值。”明台笑得眉眼弯弯,像是在巴黎时与那些女孩子攀谈。

“护送密码本的时候,我们在城墙上告别,那时候,我是真的想要在事成之后,带于曼丽走。”现在,说道那个女孩的名字时,他的声音也可以像明楼阿诚那样平静,平静着叙述自己的失去,那些波澜壮阔的当时。

“和锦云订婚的时候,我也是真的想要和她过一辈子。”

 

阿诚抬头看了看他,订婚宴那天他在镜子前反反复复地检查自己的发型的样子,他还清清楚楚记得。

交换戒指的时候,他相信明台是爱着锦云的。而明台把他撞到墙上质问时,他也相信于曼丽真的是他的半条命。她们都是被承诺眷顾的人,被爱过的人,却还是被死亡选中。

“虽然现在明台已经是个死人的名字,而我背井离乡,但是曾经承诺过的话,我都还记得,都想过要尽力去实现它们。”明台第一次地,像是一个过来人一样安慰着眼前这个冷静的强大的哥哥,他了解他冷面之下的柔肠,刀锋背后的温情。

“现在,我也是真的答应你,无论最后发生什么,我都会竭尽全力地活下去,你们不用太担心我,我们都要好好的。”

他是顽皮吵闹的幼弟,他知道自己的大哥是一棵参天大树,于是阿诚哥尽一生追赶,只为能够与他并肩,为大姐,为小弟遮风挡雨。而现在,他自己也长大了,也长成可以珍惜保护别人的样子。

所以啊,阿诚哥,有的话你不敢说破,甚至不敢说多,既然我放浪不羁惯了,就由我代你说清楚吧。

“阿诚哥,这句话,你也要答应我。”

“不仅是我,更要答应大哥。”

 

阿诚说:“好。”

 

他比预定计划更早回到了上海,腥风血雨没能污染明公馆头顶的那片天空。

“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?”明楼心口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,看着风尘仆仆的阿诚,笑容也掩饰不住。

“想着要快点回来陪你。”他看着明楼重重的黑眼圈,把连日赶路的疲惫都变成了微笑。

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”他顿了顿,强调说,“一起走。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这个脑洞原来不是这个样子的,原本这个承诺出现在wg时大哥被抓走的前夜,结果我还来不及动笔,就自己把自己想哭了,我下不了手,所以还是放小小一点糖吧

我可以预想得到如果我写到wg那段,我应该会冒着人设崩坏,冒着ooc,冒着各种风险让他们远走高飞的,他们值得一个好一点的结局


评论(2)
热度(29)

© 念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