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念

是我生生不死心

【楼诚/凌然】醒来觉得甚是爱你(六)上

情诗梗二分之一,今天开了新文,短更,预告下半章汪曼春上线在回忆里(我还是有一点喜欢她的)

有想法(尤其是历史军事事实)敬请指教,万分感谢

ooc,bug,或者人设崩坏,错别字,敬请谅解,如有雷同,算我的错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醒来觉得甚是爱你(六)

 

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,同时却一天一天愈更深切地爱你。你如同照镜子,你不会看得见你特别好的所在,但你如走进我的心里来时,你一定能知道自己是怎样好法……

——朱生豪

 

明楼从来的都受不了自己看书的时候明台在眼前窜来窜去,于是习惯于把自己锁在书房,不让人进来,但是截然不同的是,从阿诚进明家的时候起,明楼就喜欢带着他一起读书,阿诚的心思隐忍而细密,随着年岁增长阅历增加,他的身体仍旧是安稳沉静的,头脑中却能有波涛汹涌,万马千军。

这一点极像明楼自己。

所以等到阿诚认了许多字后,明楼就迫不及待地让他读诗。

诗中有某种长篇大论不能企及的精魂。寥寥百字,却可以浓缩其他人需要用千言万语描绘的情怀与时光。

他不要他勉力背诵,得其句却不解其意,他希望他能够从只言片语中看到江河万里。

阿诚从没有叫他失望。

只是诗中自有爱恨情仇,非身受无以感同。彼时的阿诚清楚什么是痛,却并不完全懂得什么是爱,这一点上明楼却也不愿做解惑恩师,只将这页悄悄揭过。

他愿用爱呵护他,便不愿再用口舌辞藻去苍白解释。

他知道阿诚终会明白。

 

阿诚的爱开始在懂得之前。

小时候的阿诚以为明楼就是完美,但是事实上人无完人。长大后了解他更多,随着时光流逝终于看清他所有的不好,这却让他更加爱他。

在最后的那些日子里,他总是忆起年轻的明楼曾问少年时的他,对于自己的爱有多少。

他思索许久,想把爱比喻为河流,却想起无垠大海,想喻为山川,却思及广阔天空,他说不清天空有多广大,却不及明楼在他心中的分量,明楼于他,更胜过他的天空。

他只得回答说:“我对您的爱超越我所知道的一切。”那是他能够想起的最好的回答。

于是他反问明楼,他对于自己的爱有多少,他那时还未拜托自卑的阴影,并不敢求天空那般无边,海洋那样深邃,他知道明楼心中装着祖国河山,民族兴亡,他只求一个小小角落,譬如檐上滑落一滴落雨,能够沾湿他衣袍一角,以一个最澄澈干净的样子被明楼收藏在心。

面对着家国大业,他学不会贪心,只想他记住自己哪怕只一分的好。

而明楼回答他:“我每一天早上醒来看到你,都知道我对你的爱比前一天更多一些。”*

不愿让敏感的他不安,明楼想要给他一个永世的期盼。

明楼巧舌如簧,在他的甜言蜜语中沉沦的,又何止汪曼春。这么多年,阿诚无论怎么成长,也从来都说不过他。

他也甘愿永远都说不过他。

所谓爱,如果他们有一生时间可以去累积,那才当真是无穷无尽,一生之爱。

 

他的一生走到今天,是十年的心酸,二十年的痛苦,和三十年的安然。那十年的结束是明楼救他脱离苦海,而那二十年的结束是他劝明楼远走高飞。**

看着床上沉沉昏睡的明楼,他不由去想下一个四十年的生活。

如果那是没有明楼的四十年,他该怎么办?

或许他该更努力去游览去记忆,也更平静地希冀和旁观。他该身处于一个明楼错过的世界里,优雅从容地生活,然后等到他不得不阖上眼睛,去天上或者地下将岁月变迁静静讲给他听。

他不会允许自己忘记明楼。明楼也不会允许他不开心。

能够有这三十年真真切切的日夜相伴,已是过去黑暗岁月里不曾奢望过的奇迹。

他衷心感谢在那个早晨无端闯进他生命里的人。



*“我每一天早上醒来看到你,都知道我对你的爱比前一天更多一些。”

查了一下资料明楼阿诚应该没有机会读到朱生豪先生的情书,于是我就篡改了一下变成大哥的台词,我觉得是情诗梗,如果大家觉得算不上,请静待萌萌哒熏然

**几十年都是大概的数字,我觉得时间线要是调整的整整齐齐就太刻意了,同因为我时间线上还想做其他的手脚哈哈

=To be continued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https://yvanvon.lofter.com/post/1d85f4e7_915160b

今天另开的新文《The Story》,不同的故事,欢迎大家,不过貌似至今为止还不太招人喜欢,反而有些耽误了些这篇

我想说其实那才是更像我的风格(听懂了的别打我)


评论(1)
热度(31)

© 念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