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念

是我生生不死心

【楼诚/凌然】醒来觉得甚是爱你(七)

糖糖糖,重要的事说三遍,朋友们这是你们的糖

官方甜蜜蜜的情诗梗,私心想要院长再读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醒来觉得甚是爱你(七)


李熏然就是个躺不住的人,等到伤口不那么疼了,又睡不着,就靠在床上刷起这些天堆积的微博来。

凌远走进来的时候,他看的正入迷,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藏起手机,知道又要被教训几句,干脆先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脸。

“不是关照过你好好休息,没事干就睡觉,怎么总是看见你在刷微博?”可是凌远不买账,伸手直接把他的手机抢了过去。

“我明明是在看优秀的文学作品……”李熏然有了力气,和他贫嘴道。

凌远低头一看,是前些天网上很热的一首情诗,还是名家之作,只不过他向来没有刷微博的习惯,倒没在意过。

扫了几眼,发现写的不错,他随意在床边坐下,就拿着李熏然的手机开始念到:

“你也许会不相信,我常常想象你是多么美好多么可爱,但实际见了你面的时候,你更比我的想象,美好的多可爱的多……”

他朗诵的功底着实不错,注意着抑扬顿挫还来得及看一眼李熏然,后者正仰头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因为这一眼,不知为何就红了耳朵。

李熏然从小就是浓眉大眼,大人们都喜欢夸他可爱,只是随着年岁渐长,他出落的俊朗,这“可爱”二字,再没听过。他自知自己的脸皮也不是很薄,只不过因着是凌远口中说出的“可爱”,于境于情都大有不同。

他看着忍不住嘴角笑意的凌远,心里一横,扬眉问道:“看什么看,我可爱吗?”

“可爱,可爱到无以复加。”凌远笑得止不住,看他恢复的很好,才能去回忆当时令他胆战心惊的时候。“至少比之前昏睡不醒的样子要可爱的多。”

说了这句,李熏然倒有些沉默了,凌远一向沉稳惯了,他没找到机会去安慰一下估计是被自己吓怕了的院长大人。

凌远看了看还靠在床上输液的他,熏然已经不是两人初遇时那个刚刚毕业的毛头小子了,他成熟的速度比他的警衔还要快,在外面自是独当一面。他细细看他的眼角,那里精致的弧度已经有了隐隐的纹路,却是一种和少年时不同的好看。

他又挑了段诗念着:

“不要愁老之将至,你老了一定很可爱。而且,假如你老了十岁,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,世界也老了十岁,上帝也老了十岁,一切都是一样……”

李熏然听着,心里在想,其实自己并不需要烦恼自己的年龄,凌远比他还要大几岁,他老了,凌远会比他更老一些,年龄构不成他们之间的阻碍,他庆幸,自己是在最好的年纪遇到的他。

“醒来发现甚是爱你。”凌远正念到这句,顿了顿,转过头来看着他,“拿这首诗给我,你算是在表白吗?”

“你这算是自恋吗?”李熏然被从沉思里惊醒,下意识地反问道。

话虽然脱口而出,但其实仔细想想,却算不上凌远油嘴滑舌。

两人之间,说爱又有何不可?

他们两个在一起,忆得了旧事,想得了未来,负担得起此时此刻。

经历过一次生死,方知爱最珍贵在此时此刻。

抬头看着凝视着自己的凌远,他又说了句:“是。”

耳尖泛红,面色平静。

倒是凌远愣了一愣,但随即控制不住地扬起嘴角。

“我也一样。”凌远看着熏然的眼睛,彼此都是如此确信,如此平静。

困扰过无数世人的表白,实则比想象的简单。

倒像有种命中注定。

他们不由得又想起阿诚和明楼。

凌远念着的是朱生豪先生的情诗,算算时间,那正是明楼与阿诚生活过的年代。可惜他们恐怕并没有机会读到。

几年前李熏然曾偶然有机会拜访过朱生豪先生的故居,也读过这首情诗,但当时并没有太过于感动,现在想想,大概是那时还没来得及真正遇上对的人。

此时他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细品,觉得这句话原可以概括阿诚与明楼一生的感情,昔日他在列宁格勒而明楼留在巴黎,再后来他在外奔波明楼困于囹圄,无论生离还是死别,幸福的日子艰苦的岁月,就像明楼所言,“我每一天早上醒来看到你,都知道我对你的爱比前一天更多一些。”

他们的一生,轰轰烈烈献给祖国,细水长流属于彼此。

 

他也该多谢明楼和阿诚真的远走高飞,相伴一生,当凌远告诉他他们的结局的时候,他觉得心中竟是放下一块大石头。明明是萍水相逢的人,阴差阳错,怀疑过交谈过信任过,就能够如此牵动他的心思。

他明白这不仅仅是因为那一张脸,更是因为那一段情。

“真该把这句诗念给他们听。”他说道。

“我想他们该是懂的。”凌远把手机放回他的床头,“我想一句他人的评判,对他们并不重要。”

是了,有些人一辈子只能够拜读别人的作品,而有些人把一生活成一首波澜壮阔的长诗,只是人生苦短,易埋没于时间之河,否则被捧在手心,抹去沙砾淤泥,足以惊艳世人。

而其实后世的惊艳与他们的人生实则无关,他们这一生,活的精彩,爱的淋漓,是自甘沉默在人世之中。所谓爱情,所谓幸福,本就无需他人评价旁观。

朱生豪先生写下这些诗句,亦只是因为对宋清如情深至此,而非为了后世传诵,尊为楷模。越是卓绝的人越是不羁,越是值得称颂的人越是不拘于尘世的声名。

庙堂之高,江湖之远,不曾改爱国之心报国之志,一日得以功成身退,自愿解甲归田,淡酒清茶。

是看过风起云涌之人,才能生出的淡泊之心。

就像是明楼和阿诚他们最真实与深刻的愿望:

湖畔旁,树林边。


=To be continued==================

糖吃多了敬请关注《The Story》,都是我的孩子我尽量两篇轮着更

《醒》已经定了,另一篇还有抢救一下的机会

评论(3)
热度(47)

© 念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